澳洲国立大学:这就是为什么奥斯汀粉丝讨厌新改编

众所周知,简·奥斯汀是有史以来最适应的作家之一。但是,虽然像 BBC 迷你剧《傲慢与偏见》这样的迭代通常受到喜爱,但最新的改编电影却遭到了压倒性的负面反应。

自上个月发布以来,Netflix 改编的Persuasion一直受到评论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它在评论聚合网站烂番茄上的评分为 32%,Slate 评论家 Dana Stevens 宣称它是多年来最糟糕的电影之一。

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ANU) 的克莱尔·汉森博士表示,对改编的反应比电影本身更有趣。

“其中很多都围绕着观众的期望,以及对改编力求完成的理解,”汉森说。“我认为问题是:Netflix Persuasion试图做什么?”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凯特·米切尔教授表示,这部电影的语气混乱是其主要缺陷。

“改编有一种特别的乐趣,能够识别你知道的故事,”米切尔说。“Netflix 改编的Persuasion似乎还没有决定它想要成为什么,最终以一种不和谐的方式将传统时代剧的元素与现代化的元素结合在一起。”

当代与历史的这种混乱交织在影片的对话中表现得最为明显。虽然在某些情况下,语言与小说非常相似,但也有大量不合时宜的用法。例如,安妮将前任温特沃斯船长称为她的“前任”,并谈到英俊的埃利奥特先生:“我从不相信十”。她的妹妹 Mary Musgrove 也将自己描述为“同情者”,并谈到拥抱“自我照顾”。

Claire Watson 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文学、语言和语言学学院的荣誉学生,她的论文涉及传统和激进的简·奥斯汀电影改编。她说,虽然最新的《劝说》使用了小说情节的骨架,并为角色穿上了古装,但这个故事的其他方面并没有太多可辨认的地方。

“最新的说服电影感觉不像是真正尝试与奥斯汀的小说互动,而更像是他们认为可能会吸引 Z 世代的所有东西的拼凑而成,”沃森说,引用了柔和的布里杰顿式美学,相机独白流行起来由电视剧Fleabag和使用“过时的 stan twitter 术语”。

“有趣的是,我所见过的最强烈的愤怒来自他们试图吸引的观众——青少年和年轻女性,他们长期上网并且喜欢时代剧。我浏览过的 Tiktoks 的数量是由它引起的仅仅为了烘培这部电影而进行的人口统计是惊人的。”

对于许多观众来说,Netflix 改编中最令人震惊的方面是对达科塔·约翰逊(Dakota Johnson)扮演的女主角安妮·埃利奥特(Anne Elliot)的刻画。

在小说中,安妮温文尔雅,倾向于优先考虑家庭的需求,从而损害自己的幸福。但在影片中,这个角色直接面对镜头的沉思表明她对表达和承认自己的感受相当自在。她的酒醉和干巴巴的幽默感也是与这本书不一致的电影选择。

“在新千年里,安妮是一个比伊丽莎白班纳特或艾玛伍德豪斯更难的女英雄,”米切尔说。“在这部小说的大部分时间里,她不是活泼的、闪闪发光的或诙谐的,而是沉思的、忧郁的、谦逊的,只是逐渐地、安静地自信。”

米切尔解释说,安妮在电影中角色的改变极大地改变了叙事的主题和整体基调,因为她的举止让观众想知道这样一个独立而自信的女人是如何被说服放弃她对生命的热爱的。结果,说服的前提不再有意义。

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好的改编必须完全忠实于源材料。奥斯汀的其他改编作品已经尝试过切换设置和流派,而不会引起与说服相同程度的愤怒。汉森说,不同之处在于这些电影通常都知道它们是什么以及它们想要表达什么观点。

“《傲慢与偏见与僵尸》之类的作品显然不是要‘忠实’或‘纯粹主义’,但它也可能对流派有话要说,”她说。

米切尔引用了 1995 年的电影《无知》作为奥斯汀改编作品的成功范例,尽管偏离了原始资料,但仍忠实于这本书的精髓。

“这真的让奥斯汀的《艾玛》的关键主题和情节与当代对话,”米切尔说。“它确实保持真实的元素与女主角的性格以及她从享有特权、舒适的自我吸收到了解她对他人和她自己真正了解和了解的知之甚少的旅程有关。”

虽然观众的共识似乎是,最新的《劝说》既是对这本书的改编,又是一部本身就具有娱乐性的电影,但毫无疑问,电影制作人和影迷将继续回到简·奥斯汀创造的 200 多个虚构世界。几年前。

“今天,奥斯汀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与我们交谈,”米切尔说。“小说所涉及的主题类型——了解自己;协商社会习俗和家人和朋友的期望;坠入爱河;姐妹情谊,仅举几例——今天仍然占据着我们。”

快速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