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国立大学:严重的通胀担忧需要再次加息

澳大利亚的高通胀率仍然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ANU) 的 RBA 影子委员会的“重大担忧”,该委员会投票支持连续第二次加息。

影子委员会有 65% 的信心将官方现金利率提高到 6 月份当前设定的 0.35% 以上。

它附加了保持隔夜利率不变的 10% 概率和适当降低隔夜利率的 25% 概率。这与影子委员会 5 月份的分析相比显着下降,当时它有 47% 的信心认为保持现金利率稳定是适当的政策设置,低于 4 月份的 86%。

ANU RBA 影子委员会主席 Timo Henckel 博士表示,2022 年第一季度 5.1% 的年度(总体)CPI 通胀率是 RBA 的一个重大担忧,因为它远远超出了 2 到 3 的官方目标范围百分。

Henckel 博士说:“失业和支出数据支持了澳大利亚经济在大流行之后正在重新平衡的观点,但全球经济面临的日益严峻的挑战以及消费者和企业对未来的更加谨慎的预测可能会大大减缓复苏。” .

虽然澳大利亚今年第一季度经季节性调整的工资价格指数上涨 2.4%,是三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但远低于通货膨胀率,这意味着实际工资正在下降。

“这应该会降低整体通胀压力,”亨克尔博士说。“与此同时,低失业率预计将进一步增加下半年工资上涨的压力。”

在全球范围内,预计通货膨胀率将达到 6.7%,是过去十年平均 2.9% 的两倍。

Henckel 博士指出,尤其是在美国和欧洲金融市场,人们越来越担心利率不会下降,直到根据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的说法,有“明确和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通胀有望恢复到官方的每分目标。

“人们普遍担心,这可能无法通过软着陆来实现,而是通过政策引发的衰退来实现,”他说。

其他因素,如商品短缺、高燃料价格、全球供应链中断、乌克兰战争和与 Covid-19 相关的中国经济放缓,都增加了宏观经济政策的挑战。

展望未来,影子董事会对进一步加息越来越有信心。

六个月后,现金利率应保持在当前设定的 0.35% 的信心仅为 3%,而必要上调的可能性为 76%。在接下来的 12 个月中,认为需要加息的信念增强至 91%。

快速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