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国立大学:我们该如何驾驭这个数据驱动的数字世界?

从AlphaGo打败人类职业棋手,到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演示小猪大脑被植入脑机接口设备,随着人工智能(AI)和脑机接口等技术的发展,我们似乎正见证着一场正在进行中的人机交互革命。

人工智能,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都不会陌生,但了解控制论(Cybernetics)的人却在少数。

控制论(Cybernetics)

1948年,美国数学家诺伯特·维纳(Norbert Wiener)出版了他的划时代著作《控制论》,标志了现代意义下控制科学理论的诞生。该书的副标题是“关于在动物和机器中控制或通讯的科学”,也是他对控制论的定义。

在控制论中,“控制”的定义是,为了“改善”某个或某些受控对象的功能或发展,需要获得并使用信息,以这种信息为基础而选出的、加于该对象上的作用,就叫作控制。由此可见,控制的基础是信息,一切信息传递都是为了控制,而任何控制又都有赖于信息反馈来实现。 信息反馈是控制论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概念。

通俗他说,信息反馈就是指由控制系统把信息输送出去,又把其作用结果返送回来,并对信息的再输出发生影响,起到控制的作用,以达到预定的目的。 发展至今,控制论作为一门研究机器通信和控制机能与人的神经、感觉机能规律的科学,它的思想和方法渗透到了几乎所有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 如果你对“控制论”(Cybernetics)这一名词还有些不解的话,或许音译的“赛博学”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其中的含义。无论是如今比较火热的赛博朋克(cyberpunk),赛博文化(cyberculture),还是赛博格或赛博有机体(cyborg或cybernetic organism),词缀都来源于此。

在人工智能时代的今天,如果说机器学习与计算机视觉专业偏重的是如何开发更厉害的机器,那么控制论(Cybernetics),则强调的是一整套认识论体系,综合考虑人与机器的共生关系。

“谁,在构建、管理和改变我们的人工智能未来?” 这个问题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澳国立)控制论学院(School of Cybernetics)使命的核心。为回答这个问题,我们的解决方法是控制论(Cybernetics),我们正在借鉴控制论的历史,并重新构想这一理论和体系,以应对 21 世纪新的挑战。 澳国立应用控制论硕士课程(Master of Applied Cybernetics)是全球首个关注人工智能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s)安全性、可持续性以及可靠性的研究生课程。 该硕士课程创办于2019年,是澳国立3A研究所(3A Institute,现归属于澳国立控制论学院)的旗舰课程。它鼓励迭代与参与——本着沉浸式设计的精神,学生在学习课程的同时,也参与了课程的设计。 通过该课程,学生将学习并掌握:

从批判性思维、反思和质疑,到深入了解技术与监管环境的关系,一系列与信息物理系统相关的管理和专业技能。

对信息物理系统中的机器与人有深刻的理解,包括它们的历史语境。

在社会和环境背景下,管理复杂、集成系统的知识框架。

有机会进行与控制论相关的研究,并获得专业相关的工作经验。

应用控制论硕士

学制:1年

澳国立控制论学院

澳国立ANU

澳国立控制论学院(School of Cybernetics)于2021年初正式建立,是澳国立工程与计算机学院(ANU College of Engineering and Computer Science)下属三大学院之一。

学院致力于建立能融合教育、研究和行业参与的课程,以培养新一代从业者,应对 21 世纪的挑战。控制论是我们工作的核心,我们将用它作为激发新的思维和新的行为方式的工具。

通过我们的课程,我们正在建立一个新的工程学分支,以安全、可持续和负责任地扩展信息物理系统的应用和发展前景。我们希望构建新的方法,通过技术并与技术一起塑造未来。

澳国立控制论学院现在是3A研究所的所在地,并将在世界著名“技术人类学家”、杰出教授Genevieve Bell的领导下,延续3A研究所的工作和使命。在2021年,澳国立控制论学院也将进一步打造学院在系统和设计专业领域的教学与科研能力。

快速申请